昨天我跟著我爸還有我二伯及二伯母一起下去彰化掃墓。

行前一天我上課上整天,上完課去打工,晚上回到家又看球賽。

看到一點多了才去睡覺,結果就是隔天我精神不好。

在車上一直想睡,但是又睡不太著,大概是坐二伯的車不習慣吧。

認真來說,以小車來講,那台日產的Sentra真的不太好坐。

尤其是坐長途的車,我還是偏愛我們家的大發跟Toyota。

根本都是一家人,大發是Toyota的小車廠,專門做小車的,已經有百年歷史的老車廠。

Toyota的絕版Avalon是台頂級車,但是已經停產了。

大概是想以Camry做本廠的頂級車款吧,更高級數以Lexus為主。

怎麼好像在講車子啊,主題應該是慎終追遠這件事吧。

只是我想提一下我對於車子的一些看法而已。

一開始我們遇到塞車,開到桃園已經花了1個多小時。

後來速度才慢慢提升,我們剛好中午到台中。

跟大伯全家吃飯,包括我堂哥堂嫂還有一些姪子姪女。

不過他們都不知道我是個叔叔,話說我是同輩中最小的吧。

所以我以後的兒子也要跟我面臨一樣的情形,就是堂哥堂姐都比他們大好多歲。

總之我們吃飯寒喧了一陣子,後來準備出發去掃墓。

其實我已經去掃了很多年,可是我一直不太清楚祖先的輩分。

都要算是曾祖輩以上了,但是都沒人跟我講清楚。

反正就找墓在哪,找到就上香燒紙錢。

掃完之後我們在回程中,一直討論說燒香跟燒紙錢的問題。

我們一直認為這是種陋習,以前人比較少,可能對環境影響不大。

但現在人口這麼多,大家都要燒香燒紙錢,對空氣實在是造成很大的汙染。

這不是不能改變的,畢竟重點是慎終追遠的心意。

人死了到哪都不知道,你燒了那麼多也不見得就真的對他們有幫助。

我們在想的是,能不能就是以鮮花來代替,去墓上看看,擺些鮮花。

表達是紀念的心意,這樣就足夠了吧。

其實人死後,葬在山上,感覺也不是說很合宜。

山上長那麼多雜草,蚊蟲又多,對先人也不見得是尊重吧。

我們想到比較好的方法,像是樹葬,死了就種一顆樹。

骨灰當作養分,往後也可以有懷念的憑藉。

還提到像日本,就是放個牌位,簡單不繁瑣。

甚至是留塊骨頭,當作是個紀念的象徵。

有的人是乾脆海葬,把骨灰隨風灑向大海。

死了以後也不需要什麼追思,大概是比較開放的作法吧。

其實人死了也真的不知道會去哪,燒一燒樹葬或海葬,我想是比較好的作法。

當然見仁見智,只要我們心中有先人不就好了嗎?

有時候太繁瑣的儀式,也只淪為是形式主義而已。

當然我的重點是,如果要土葬需要良好的規劃。

墳墓弄得簡潔樸素就好,公墓區做好整合跟規劃。

還有就是燒香燒紙錢的習慣,真的是值得大家省思的問題。

重點是心意,其他的外在儀式其實也沒有那麼重要。

這是我的一些想法,不過慎終追遠這件事,還是需要慎重地去面對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ory0605 的頭像
    cory0605

    Hold My Own

    cory06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